您的位置:首页 >娱乐 > 正文

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是什么典故?程咬金生平介绍

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是什么典故?

在小说《说唐演义全传》中,程咬金头一次当强盗,就做了笔大买卖。一日,程咬金、尤俊达听说靠山王杨林派“大太保”罗方、“二太保”薛亮路经此地,于六月二十四日将48万两银子送到京城长安,便议谋劫王杠。为此,他们做了精心的准备。转眼间六月二十四日来到了,探子来报,王杠的队伍来了。程咬金吩咐手下隐蔽起来,等队伍来到大山隘口时,程咬金手拖一把大斧子,如同天神下界一般,立在道中间,说道:“我本是一霸天,专门劫财不要砖,你想要从此路过,快快留下买路钱!”那声音好似晴天霹雳,震得地动山摇。罗方、薛亮急忙应战,他们根本不是程咬金的对手,三斧下去,纷纷败下阵来。这次劫王杠,不仅获银子48万两,还有珊瑚、翡翠、珍珠、玛瑙等奇珍异宝。这就是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”典故的由来。

程咬金生平介绍

骁勇善战,善用马槊。隋朝末年,加入瓦岗军,担任内军骠骑,兵败投顺王世充。武德初年,归降大唐,跟随秦王李世民,破宋金刚、擒窦建德、降王世充,屡立战功,册封宿国公,参与玄武门之变。唐太宗继位,历任泸州都督、左领军大将军、原州都督、蒋王府长史、幽州都督、左屯卫大将军,检校镇军大将军,世袭普州刺史,改封卢国公,图形于凌烟阁。唐太宗驾崩,护卫皇太子李治回朝继位,迁辅国大将军、左卫大将军。出任葱山道行军大总管,讨伐阿史那贺鲁,兵败免官。起为岐州刺史,年老致仕。

免责声明:本文不构成任何商业建议,投资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本站发布的图文一切为分享交流,传播正能量,此文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内容仅供参考

关键词: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是什么典故 程咬金生平介绍 获银子48万两 还有珊瑚

热门资讯

最新图文